WFU

網站頁籤

2016/5/30

由「簡」入「細」易,由「細」入「簡」難 ----專業簡報力3,課後有感




記得第一次出來江湖上課,就是想上「專業簡報2」,但因當初憎多粥少,只搶到個備取,這段期間輾轉上了許多其他名師的課程,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終於讓我報到了「專簡3」,雖然課是開在台南,路途遙遠,但對想上課的心而言是近的。雖然課開在台南,財狼虎豹之地,喔不是,是地靈人傑,神人遍地之處,但對想上課的情是不變的,神人眾多,壓力雖大,但激盪與火花必會更令人難忘。

果不其然,5/28第一天上課,便重重的被福哥上課的熱誠所感染,大億麗緻冷氣雖強,還是冷卻不了被燃起簡報魂的心,台南天氣雖熱,更熱不過一整天衝衝的簡報魂的情,原來這是「專業簡報力」。



由「簡」入「細」易


簡報不僅只是ppt,而是藉由一連串細節串起的種種(開場、過場、串場、收場),方能成就一份完美的簡報,個中細節,福哥在課程中,不厭其煩地一直叮嚀,此時不是花媽,根本就是福媽上身,江湖傳言,「課程很硬」,「皮要繃緊點」,根本是以訛傳訛,因為福哥真的是以諄諄教誨,循循善誘的方式來「要求完美,近乎苛求」而已,,大家真的誤會他了。

沒錯,細節一直是福哥最注意也最在意的地方,細節不是在ppt吹毛求疵,而是為讓每個環節轉換時,不僅無縫接軌,更是要運轉順暢,不能有lag。Lag不是指被別人看出的的方,那是「leg」,馬腳被看出,「lag」是指自己對於別人所看不到細節的要求,這是福哥的強項,也是這課的核心價值。

由「細」入「簡」難


「江河不擇其細而匯其流,海納百川而成其大」,當自己學會注意了每個簡報的細節後,再來要練習的便是,如何重新再串起這些自己才注意、能注意、會注意的細節,因為能串起多少,才能得到多少,能組合多少,才能發揮多少,能重組多少,更才能成就多少,是湖、是河、是江、是流,全靠自己一念之兼及一唸之間,那是件不容易的事,只有不斷的練習,不斷的push自己,練習有多少,熟練就多少,成就就有多少,福哥自己就是個活生生的範例。





改、改、改


因為由「簡」入「細」易,但由「細」入「簡」難,所以得一直改、改、改,
哥改的不是內容,哥改的是內心
內心有多少,才能有機會改多少,所以「專枼簡報力」上的不是ppt改多少,而是自己改多少,自己知道改、能夠改、願意改,那才是專業的精神,才是簡報力的原力,否則就真的是專業的簡報而已。那要如何做到「上台的技術」呢?老鄧的心得是,買書、看書、上課、說書、玩書,你就會懂「改」的真諦。